画里的“国庆”

HY 2020-10-06 画里的“国庆” 画里的“国庆”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被载入中国历史的光辉一刻,同时也铭记到万千中华儿女的心中。在美术界,许多艺术家用现实主义的画笔记录了这一刻、用高超的艺术创作讴歌了新中国的诞生。

新时代对艺术创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艺术家迫切需要用新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来讲述新中国的故事,于是现实主义创作完成了“主旋律”题材的本土化蜕变,也促进了油画民族化与中国画在新社会语境下的发展。在此期间,涌现出一大批积极探索的艺术家,他们用画笔结合中国文化精神和社会现实创作了无数经典作品,足以载入中国美术史册。

油画民族化——董希文的油画经典作品《开国大典》

在记录新中国成立时刻的美术作品中,最早、最经典的莫过于董希文于1953年创作的油画作品《开国大典》。这幅作品的作者董希文,是一位在理论和创作实践中明确“油画民族化”的画家。为了深入研究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规律和特点,他用近三年的时间,在敦煌研究、临摹了大量壁画,他认为,这些壁画上的人物形象能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杰作相媲美,带有浓厚的东方艺术特色,是独一无二的。

1948年,董希文用带有明显敦煌壁画风格的绘画手法创作了《哈萨克牧羊女》,这是他油画民族化最早的探索成果之一,1949年以后,董希文将西方油画与中国传统绘画精神相融合,创作了一系列“革命历史画”作品,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熟知的《开国大典》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董希文 《开国大典》 1953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这件作品除了被人津津乐道的大胆构图:为了画面的气势和开阔感,省略了毛主席右前侧的一根柱子,还有画面中所有领导人物的方向布局,董希文选择从天安门城楼向南的角度,使得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和大片碧蓝的天空同时展现在观众面前。

曾经做过董希文助教的靳之林在文章中这样讲述董希文关于油画民族化的探索:董希文认为,中国画风的特点是在形和光的关系上,不以可变的光为重,而重不变的形;在色彩的固有色和条件色的关系上,不重色彩的光化作用(条件色),而重本色(固有色)。中国画具有装饰风特点,不要求繁琐的自然主义地表现对象表面的全面因素,它在色彩上要求概括和归纳;在造型上要求概括和提炼取舍。

在《开国大典》这幅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董希文油画民族化的创作思路,鲜明的色彩对比、宏大开阔的构图布局以及生动、立体的画面质感,都鲜活地重现了那个伟大而光辉的时刻,并深入人心被历史长久铭记。

“为中国画”——唐勇力的中国画作品《新中国诞生》

进入21世纪,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工程中,庆祝祖国的生日“开国大典”这个重要题材被再次提及。1953年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可以说人人皆知,这件作品像一座大山一样,矗立在后来者的面前。如何创作出表现同一光辉时刻的不同画作来,国画家唐勇力结合时代背景和创作意义进行了深入地探索和思考,创作了中国画巨制《新中国诞生》。

唐勇力 《新中国诞生》 200cm×800cm 2008年—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唐勇力 《新中国诞生》(局部)

在创作刚开始的时候,唐勇力说,那时脑子是空白的,不知道怎么画,但是通过深入研究、了解那段历史后,渐渐有了思路。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我想把全体政府委员都画上,但是现实中有很大困难,我自己给自己设了一个难题,要寻找大量的资料,找人物形象。因为要画这个题材,人物形象是第一位的,要把每个人画得像、画得有神气,为此我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收集资料、寻找资料。”

创作这样的重大历史题材,应该说不光是靠艺术天赋、艺术能力,还要靠坚韧的意志。唐勇力从准备到创作、再到完成创作,前后用了十年的时间。十年磨一剑,在中国画《新中国诞生》挂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的正中间时,唐勇力的“为中国画”美术教育宗旨初具雏形。

“为中国画”理念的提出,既是一个展览的主题,也是唐勇力在主持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工作时的一个创作教育宗旨。“为中国画”既是为了中国而画,还为了中国画的发展、为中国的民族文化而努力,有双重含义。

从油画民族化的《开国大典》到“重大历史题材”中国画创作的《新中国诞生》,不仅是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不同经典,还是广大美术创作者期盼下的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与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