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著名书法家陈进的生肖福作品

韩英 2023-01-20 漫谈著名书法家陈进的生肖福作品 陈进的生肖福

陈进


玉兔添福


   期 许

   记得结婚后的第一个新年,我跟着先生回老家过年,那是泰山脚下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羊肠山路,车子开了很久,每每开近一些,我都不禁感叹这究竟是与城市隔绝多远的地方,而我们工作生活的杭州更显得遥不可及。一进家门,便看到去年陈进老师写的狗年生肖福字赫然贴在内门的两侧,纸张的红色已经褪去大半,但字仍然颇具精神。晚饭间,爸爸问:今年有没有带回陈进老师写的生肖福字?继凯笑笑说:带了。父子相视,会心一笑,仿佛是可以安心过年了。那一刻,我感觉甚是奇妙,陈老师的生肖福竟跨越千里,成为了大山里一户平凡人家对新年的期盼。

   往后的每一年,我们都能收到陈进老师写的生肖福。一家人坐在一起,欣赏陈老师的新年创作,这逐渐成为我们不约而同辞旧迎新的一种仪式。想来不仅是我们,陈进老师作为著名书法家,其生肖福早已承载了许多人对新年仪式感的深深期许……

   热 爱

   与陈进老师相识,大抵是七、八年前的事了,是通过我先生曹继凯认识的。我与继凯相识于中国美院,一日,他兴冲冲地说要带我去拜访他的书法老师陈进先生。我本是个不善言谈不喜社交的人,乍然要去拜访老师,我竟有些紧张,但我看继凯在说起自己的书法老师时,脸上间颇有自豪之感,于是我怀着半分紧张半分好奇的心情,跟着继凯第一次拜访了陈进老师。我们从学校后门出发,穿过几条小路,来到了位于杭州碑林内的陈进老师工作室,当时继凯仅仅是与门卫大哥打了声招呼,门卫大哥就让我们进去了,想来他定是这里的常客。

   满墙的书法作品以及占满大部分桌面的期刊和书籍,是我对陈老师工作室最深刻的印象,就连用作储物的立柜上都被贴上了近日写好的书法创作,眼见之景令人震撼,想来陈老师对书法是真正的热爱吧,他把自己的时间与心血都倾注在了桌上的书籍和墙上的作品中,在与他攀谈前,这便就上了一课。初见陈进老师,他完全没有艺术家的架子,言语间令人倍感亲切。

   往后的拜访,其实并不仅仅是拜托陈老师指导书法,陈老师常常会问及我们事业及生活的情况,给予我们的建议及帮助与教授继凯的书法本领同样值得珍视。与陈老师交谈,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每每从陈老师工作室出来,都已是傍晚,我们若想邀他共进晚餐,他却总是以“要赶回家与师母吃饭”为由婉拒。这个“倔强老头儿”只是不想给我们添麻烦罢了。

   陈老师是令人敬佩的老师,他对书法的热爱与执着,是继凯在书法研习道路上砥砺前行的榜样和动力。而除此之外,在我们与陈老师多年的交往中,学到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里,我总是特别期待与继凯一同去拜访陈老师,看看他近来的书法创作,亦要看看他老人家身体是否康健,有时我与继凯打趣道:时间一久,就觉得要去陈老师那里充充电,反正生活中遇到的好事或者不如意的事总要同陈老师絮叨一番才肯罢休。若是到了一年末尾,去求一幅陈老师的生肖福更是令人期待。

   传 承

   毕业之后,我与继凯决定办学,并将此事与陈老师商量,陈老师很是支持并亲自为“凯风堂”题写牌匾。去年年末,我们邀请陈进老师来凯风堂为孩子们做一场关于“新年写福”的讲座,虽已向陈老师开口,但考虑到他年底定非常繁忙恐没有时间,出乎预料,陈老师满口答应了下来,我们惊喜之余亦感念陈老师的信任与支持。

   就在讲座举办的前几日,陈老师发信息问我参加讲座的孩子大概有多少,原来是想把亲手写的生肖虎福当作礼物送给孩子们,我听罢非常感动,陈老师的真诚在他那样的年纪更显可贵。同时,我也为凯风堂的孩子们能得到陈老师的教诲而感到庆幸。陈老师定是希望以真实可感的书法作品原作激励后辈,传承书法之道。讲座上,面对可爱的孩子们,陈老师的语速更加慢了些,他让每个孩子在一张纸上写下“福”字后,又依次给予他们积极鼓励式的点评。陈老师深谙,比起一场讲座让孩子们书法技艺有所进步,让孩子们喜欢书法、喜欢写书法更加重要,而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确是陈老师的生肖福字潜移默化传递给孩子们的。整场讲座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结束,但陈老师对后辈学子们的鼓励定会成为孩子们日后研习书法的持续动力吧。

   南方的小年刚过,骤然停笔,想起那天窗外飘起的雪花,不禁开始期待陈进老师今年的“玉兔添福”作品……

   陈进: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

   ◇浙江省钱江书法研究会副会长

   ◇浙江省考古学会会员

   ◇浙大城市学院书法教育指导委员

   ◇杭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

   ◇杭州市上城区文化馆理事会理事长

   ◇杭州市高层次人才C类人才

   ◇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