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李可染、关山月等名家之作由曲格平先生捐赠清华艺博

编委 2021-04-02 林风眠、李可染、关山月等名家之作由曲格平先生捐赠清华艺博 林风眠 李可染 关山月

清华艺博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左2)著名环境学家、原国家环境保护局首任局长曲格平先生(中间)等嘉宾在开幕式上

 “我要感谢清华,为我总算卸下了一个包袱。这批画存在我那里,我看了几十年,但总怕有虫子蛀了,或者水冲了,现在终于觉得安全了。” 曲格平先生在捐赠展开幕式上说到。

   开幕式现场

《芦雁》 林风眠 1965年 

2021年3月26日,为迎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系列展览“妙曲累珠——曲格平先生书画收藏捐赠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清华艺博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在开幕式上谈到:“这笔捐赠缘起于两年前的春节,后来在去年的春节时,曲老的女儿已经把先生收藏整理成册。当时曲老表示要捐赠他的书画收藏,我丝毫不感到惊讶,因为这是曲老一贯的作风。早在1992年,曲老参加联合国人环境与发展大会的时候,获得人类环境大奖10万美金,第二年他就毫不犹豫慷慨地基于这10万美金捐助成立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基金会成长到今天,已经成为国际上最著名的环境智库之一。而且最初的种子10万美金,今天也已经发展到超过了2.5亿人民币,只是这是资产每年资助的环境保护的公益项目超过两个亿,所以累计资助的环境公益项目难以计数。曲格平先生把他个人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捐赠给清华大学变成公共的财富,社会的财富,国家的财富。我们在此对曲老和家人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曲格平先生是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开创者,也是我国环境保护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中华环保第一人”。他是清华大学环境学科首位兼职教授,在他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清华大学环境学科不断发展、日益壮大。

曲格平先生自幼雅好中国书画艺术,是环境保护界公认的书法家。他不仅和许多书画名家如赵朴初、启功、李可染、吴作人、黄冑等先生交谊深厚,而且集藏了百余件优秀作品,堪称中国现当代书画艺术的一个缩影。书画艺术是他案牍劳形之余悦目娱心的重要慰藉,陪伴他步入鲐背之年。2020年,在老伴和爱女的慨然支持下,曲老决定将其所藏书画之精品48件无偿捐赠清华,化私为公,嘉惠学林。

曲格平先生观看捐赠的作品

《林区放筏》李可染 现代

曲格平先生的开幕致辞(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代读)中提到:“我虽然没在清华读过书,但我曾参与了清华环境学院的建设,在初期还担任过一些职务。清华环境学院为中国的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做过重大贡献,作为一个环保老兵,我对清华有着深深的感激之情。这次将一生所长捐给清华,也是表达我对清华的感激与爱戴。清华不仅是中国的和世界的著名学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之材,同时也是中国国学和人文艺术的重镇。如果这些字画能为清华的建设做点贡献,那也就满足了我的一点小小的心愿。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博物馆,而一流的博物馆需要有一流的产品和策展。我想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今天的捐赠也算贡献出的一点微薄之力。最后预祝清华艺博越办越好,越办越红火。”

观众观看作品

《赶驴》黄胄 现代

清华艺博特以“妙曲累珠”为题举办本次展览,主题语出《礼记·乐记》,借喻曲老书画收藏之珍贵、鉴赏品味之高妙,同时藉以彰显曲老高风亮节、高雅爱好与高尚情操。展览共呈现42件中国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其中2件作品为曲老保留之作,其余40件均从曲老捐赠的48件作品中精心遴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批重要捐赠中涉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十位中国书画界名家,从地域分布覆盖了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广东、西安和贵州,也就是中国的北方,海派、金陵画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以及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画派等,包括林风眠、钱松喦、关山月、黎雄才、吴作人、萧淑芳、刘文西、程十发、叶仰曦、张辛稼、田世光、许麟庐、刘继卣、宋文治、齐良迟等名家的佳迹,填补了清华艺博绘画作品的收藏空白;赵朴初、启功、费新我等书家的墨宝,则弥补了我馆藏书法作品之缺项。

   《三峡之晨》宋文治  1965年

     《咏梅图》董寿平 赵朴初 1973年

今年清华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曲格平先生的捐赠无疑是一份非常珍贵、饱含情谊的厚礼。这批捐赠不仅提升了本馆现当代书画收藏的实力和水准,也将随着本次展览而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博物馆讲好艺术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珍贵载体。展览将于2021年3月16日至5月5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8号展厅展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