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奖”评奖落幕,《骑兵》等5部作品斩获舞剧奖

编委 2020-09-28 “荷花奖”评奖落幕,《骑兵》等5部作品斩获舞剧奖 荷花奖

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活动,9月28日在上海落幕。
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和组委会核定,在8部入围终评作品中,拟确定了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骑兵》、扬州市歌舞剧院的《朱自清》、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的《石榴花开》、吉林市歌舞团的《红旗》、成都艺术剧院的《努力餐》等5部作品,获得“荷花奖”舞剧奖(排名不分先后)。

下载.jpg根据《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本次评奖结果在中国舞协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五天,期间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反馈。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经中国文联审核、批复后生效。
“荷花奖”舞剧评奖期间,主办方建立了“云”观赏平台,参评团队主创代表一一亮相,分享了各自台前幕后的故事和对剧目的深层次解读。
据不完全统计,8场“舞聚云端”专题直播节目累计观看人次近85万,为舞剧关注度注入了新流量、增添了新能量。下载 (1).jpg

  《红旗》

  
《红旗》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图强的历史进程为总体背景。什么是“红旗”?“红旗精神”有什么含义?总导演王举说,“从汽车工业的角度来说,经过不断地发展,它是现在的‘红旗厂’;从‘红旗精神’的角度来看,它是奋发图强,是拼搏奋斗,是自主创新。‘红旗’是一个概念,一个意象,一段历史,一种永存。”
对于这样一个工业题材的呈现,吉林市歌舞团总经理朱彦峰强调,“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重新振兴东北工业基地,重新崛起东北的文化精神。”下载 (2).jpg

  《骑兵》

  
《骑兵》是中国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民族舞剧,讲述了蒙古族青年朝鲁成长为骑兵英雄的故事,谨以此剧致敬父辈俊杰为后人带来的来之不易的幸福安宁。
总导演何燕敏说,“作为骑兵的后辈,《骑兵》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情感,更是整个草原人民的集体记忆和内心丰碑,我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它搬上舞台,让观众了解这段历史,记住这群英雄。”下载 (3).jpg

  《努力餐》

  
《努力餐》的故事发生于1930年代日本侵华战争时期,以地下革命先驱车耀先烈士的故事为原型进行创作,讲述了一代共产党人如何在餐楼的掩护下开展革命工作、捍卫信仰的生死暗战。
在舞台呈现上,不少观众发现编导使用了很多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去增加光影和道具的变化,例如:隐秘印刷《大声》周刊,宣传抗日救亡的群舞片段。
总导演王思思、钱鑫说,“起初编排这段舞时,选取的是手电这个道具,但是手电需要拿在手上,很影响舞蹈演员们动作的完成度,于是我们想到了‘头灯’,既能营造出避影敛迹的神秘氛围,又能代表着每个人都在用自身的微弱光芒形成燎原的抗战之势。”下载 (4).jpg

  《石榴花开》

  
《石榴花开》不仅仅在讲述一个关于淮河岸边“花鼓灯”的传习故事,一方手帕、一柄花扇,舞出的更是两代花鼓灯人薪火相传的情怀笃深。
总导演杨威在谈到非遗题材舞剧创作的挑战时说,“下定决心做《石榴花开》其实挺难的,但是花鼓灯这种非遗舞蹈艺术,需要有人把它搬上舞台,将其创新,真正把玩灯人的面貌、玩灯人对于灯的挚爱展示出来,对我、对演员来说都是一种突破。”下载 (5).jpg

  《朱自清》

  
“别了,我的妻;别了,我的孩子;别了,我的清华……”《朱自清》通过倒叙的叙事结构,多重身份的形象塑造,营造出朱自清先生在不同境遇中的不同情绪心理变化。
扬州市歌舞剧院党支部书记秦如峰介绍,“选择‘朱自清’这个人物来作为题材表达,不仅仅因为他是民族英雄的杰出代表,更是因为他有大量例如《背影》《荷塘月色》《匆匆》等颂声遍野的经典佳作被国人所熟知颂学,特别希望能够通过如此生动化、生活化的舞蹈艺术来展现先生的美文,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尝试,更是一种最高形态的艺术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