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行业应如何快速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国内各大美术馆和画廊等机构纷纷闭馆延期举办展览,包括2020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设计上海和北京画廊周等在内的多个大型艺术活动宣布取消或延期。


641.jpg

艺术行业受到疫情波及后,具体影响又有哪些?近日,由国内多家艺术机构共同发起的《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发布,调查结果旨在反映疫情之下的真实数据,帮助艺术机构与从业者了解行业形势,战“疫”之下,共克时艰。

641 (1).jpg

调查报告显示,59.9%的受访者认为艺术展览和教育等公共活动的搁置给他们的工作带来极大影响。而在消极因素坐标上,新冠病毒疫情也超越其他因素,给当前中国艺术行业带来最大压力。

641 (2).jpg在疫情导致艺术机构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方面,艺术展览、艺术教育等公众活动的搁置对艺术行业造成的挑战最为显著;机构收入减少,资金紧张的问题次之;机构运营成本高也成为艺术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641.png

641 (3).jpg

受疫情影响,55.2%的艺术机构或自由职业者认为,2020年上半年他们的收入下降幅度将超过30%。56.1%的艺术机构认为同期他们的人流量下降幅度也将超过30%。若维持现状的情况下,90.9%的受访者认为账上资金维持不了六个月生存,而其中73.8%的受访者认为仅能支撑三个月以内。在政策诉求方面,受访者最迫切的需求是“阶段性减免税收”(70%)和“岗位、水电、房租补贴”(67.5%)。


641 (1).png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对未来短期内疫情控制情况的预测整体处于“态度持中”和“比较乐观”之间,其中有69.5%的受访者持这两种观点。


从地域的横向来看,华东和东北地区的受访者最为乐观,而海外和西北地区最为消极。作为重点疫情地区的湖北依旧笼罩在阴霾之中,当地受访者整体预期处于“比较消极”和“态度持中”之间。


对于艺术机构的运作以及行业整体运行的恢复预期,73.7%的受访者认为个体工作和机构运营的恢复速度较快,恢复周期在疫情后三个月以内。


而细分行业整体融合性恢复相对滞后,过半数的受访者(50.9%)认为细分行业整体恢复周期在三个月以上。


而对个体恢复正常工作和机构恢复正常运营的周期,态度最为悲观的是艺术品电商,他们中有26.7%的人认为需要六个月以上;其次是文创衍生品公司(20%)和拍卖行(16.67%)。


值得一提的是,在艺术机构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工作方面,81.5%的受访者为了更好地实现隔离,避免人员聚集,延迟了复工时间或延长了闭馆时间;为了控制疫情继续蔓延,55.3%的受访者在工作、经营场所进行了消毒,加强人员筛查;45.5%的受访者加强线下经营活动及内容向线上转移的力度;21.8%的艺术机构或从业者通过艺术宣传画支持抗击疫情工作;21.2%的机构或人员进行了捐款或物资捐赠;20.8%的受访者在疫情期间为社会提供了免费服务或产品;9.9%的受访者组织或参与了艺术品义拍。


疫情中和疫情后,艺术行业需要马上解决的迫切问题是什么?对此,受访者们认为首先要重建行业信心,吸引藏家回归市场,重塑艺术工作者的心理健康,重塑中国艺术行业在世界的观感和影响。


其次,寻找新的市场及运营方式,传统的线下展览转变为线上展览,如搭建线上美术馆平台。此外还包括:艺术家与艺术机构等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生存问题,合力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艺术的公益价值,以艺术形式抚慰民众,通过艺术让民众发现生活之美和自然之美,通过美的引导让民众更加热爱生活,通过爱的传递鼓励民众与自然和谐相处;解决小企业的现金流问题,以及艺术品融资和艺术品捐赠制度设置问题等。


受访者大多为艺术机构职员、策展人、艺术机构管理者、艺术机构创始人或股东、艺术院校师生、艺术家、藏家,他们分布在中国各地以及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