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士林|人民文化专访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美丽的千岛湖畔,倾听杨士林老师对文化艺术的理解,深感杨士林老师不仅具备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良好的人格魅力、睿智多思的头脑。

杨士林|人民文化专访


我说不要用一句话就一个字静,杨士林老师认为他这个作画他的形态是激情,我们现在的心态是躁。因为现在我们看现在画者,就是你能够看,现在比较好的静下来画的,结果很少很少。

因为现在尤其是画佛像,在古代你一看马上让人肃然起敬, 心灵上他他对你对你有一种征服感,现在我们一看,这个不像话,里面简直是...你感觉到没有一种敬畏。






这个其实我深恶痛绝的就是笔会,这种笔会是制造垃圾的场景。十分钟的画一张山水,鬼相信。古人讲这个五日画一水,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山。有的一张山水画要画几年几个月。



工匠精神


壁画,永乐宫壁画绝不是一般的工匠画的,那个工笔线条,一个线条是几米长,一两米长,那个线条下来那一般人做不到。比如敦煌壁画里有一些画画,那绝对是具有文人气质的,如果我们现在的所谓的大画家,能够有一点点这种工匠的话,他就成为很好的一个名副其实的画家。他没有这种,所以我们讲什么叫这个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就是四个字,工匠就是精益求精。他为了生存,你给人画的不好马上换出来,你还怎么生存。他这一生呢,就是靠这个画这一类东西来生存。所以你看敦煌,为什么我们敦煌壁画到现在吸引了大批的所谓画家,让他们来学习,到头来像工匠学习,就这个原因。





这个现在这个鉴定市场是非常混乱,他乱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说假当真真当假,就变成这样子。这个乱的原因是就是我们一些国家鉴定技术的国家文博进入市场,他进入市场以后,那么由于这种市场,他们这些人原来在博物馆里,就看博物馆的死东西没问题,因为博物馆收进来了,553的收进来经过一次筛选了,然后从这里挑出来的,够博物馆藏品的这个级别的进博物馆,他们是负责看这个。他脑子里没有新的概念,没有新的概念,因为现在博物馆这些东西基本都是。即使是即使是看这个是仿的也是老仿,他们都是老的东西,他没有新的概念.那么进入到80年,尤其是到了90年代中期以后,这个市场大量假货出来,所以他们这些人很尴尬,但是市场又需求他们。你比如说有些企业我收藏就问了,哪个专家名气大哦。故宫,恰恰故宫的这一批人他是封闭型的,所以出来净闹笑话,什么金缕玉衣啊,这绿凳子啊,什么那些假字画。我们和他一起,那开始我们都在一起的,我们一个团队经常出去看东西,一看东西没办法,就看到这腰里扣扣放大镜拿出来。所以后来我开玩笑说,我对学生讲,我说你要看谁拿放大镜,你就不要跟我学,我不收你,那是道具,骗人。是你眼都看不着用放大镜看什么。我说我这那那时我说我是60多岁老翁,我看懂我都不要用放大镜,你们年青人用放大镜,就是他很尴尬看不懂。




蛰居燕市,几历开载,于人嚣车鸣中独处,自有一番情味。时跑鬼市,摩挲古器物;每临公私展馆,直面钟鼎碑碣铭刻,品味古书画墨跡;偶观出土残纸、简冊......,意有所会,除震惊其笔墨精神外,始悟半生为印刷品所误。夜月孤檠,每有所思,遂于纸上涂抹,入之愈深,愈感昔日之非,陡增換骨之欲望。

近三百年,帖学式微之际,碑学兴起,探索蜂涌,新路渐辟。后因国难兵火,书艺亦随之受厄,探索无以为继。近数十年,虽热闹非凡,但因盲流窜袭,大道蔽掩,源流淆混,理性梳理,尚待时日。

自甘边缘,"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惟在自我砥砺,以求遂心。虽有探索,当难入时辙。今呈是冊,"顽石乱木根,凭君施巨斧",诚望方家砍削耳。

匋隐杨士林  于燕市.灯下


杨士林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