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天下──袁了凡”全国巡展天津站在天津博物馆开展

袁了凡(1533—1606),名黄、字坤仪,号了凡,明代重要思想家,是我国古代善学思想的集大成者和践行者。他以儒为本,汇通三教,提出了具有独创性、系统性的行善主张;他身体力行,对自己的善学思想积极实践,达到了知行合一的境界;他善与人同,道济天下,以《了凡四训》为代表的袁了凡善学思想至今熠熠生辉。

袁了凡生于浙江嘉善、仕于天津宝坻、隐于江苏吴江,此展汇聚三地博物馆精粹,展出天津博物馆收藏的沈周《灞桥风雪图》轴、文徵明《吴中胜概图》卷、王阳明《行书诗》卷等名人真迹,以及嘉善、宝坻、吴江等地保存的袁了凡相关碑刻拓片、文物史料等。

  展览分为命由我作福自己求”“兴善之地积善之家”“功过内省良善谦德”“知行合一宝坻善政”“善与人同道济天下”5个单元,分别简述了袁了凡生平,挖掘袁了凡善学思想源头,阐述袁了凡善学思想内涵,展示袁了凡善政实践,探索袁了凡善学思想的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