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的画家,无师自通的感悟

HY 2021-05-16 野蛮生长的画家,无师自通的感悟 具象派油画家赵巍

具象派油画家 赵巍

「致力于让不懂油画的人欣赏、接受油画」


66a437614e0fcbc8.jpg


赵 巍

2014年 获西班牙高迪艺术会奖章

2015年 创办零起点油画教学机构——马赛尔油画会

2018年 作为东方艺术使者,展开捷克、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波兰5国艺术之旅

2019年 举办《色舞飞阳》主题个人油画展

2021年 受邀出席中韩建交3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源流·当代绘画展”

赵巍:我的油画心得

#1  首先是热爱

爱画,爱色,爱形,爱千变万化的笔触与肌理,爱丰富多彩的表现力。


e9c06ce9439a578b.jpg

#2 用心感受绘画对象

不用铅笔起稿,哪怕画肖像人物群像,用大框架与平行推移法找准形,对色彩的构成进行理性分析,大体色要铺的快,整幅画面同时进行,相同的色彩或近似色不要擦笔,提高画速,冷暖深浅四支笔,勾线刮刀要常用。

#3 色调是油画的重点

每幅作品均要有调性(调子),观察色彩要敏锐,要善于用对比色拉开远近,用同类色调和增加丰富性与降低灰度,保持色感与透明度。

覆盖色上色要谨慎,用色校形,色到形正,用笔洗练概括,能用一笔的不拖泥带水,能用刮刀的不用笔,能用大笔的不用小笔。

#4 大体色铺陈要快

若覆盖色拉起了底色,宁肯停画一周阴干,待表层色干后再覆盖。

#5  画的流畅性很重要

没有整两个小时修改与覆盖一遍,不要动笔,否则气会不顺。


b2d8f11b3f4fbb4b.jpg

赵巍先生尤其喜爱并擅长风景绘画,他在这个领域的经验与领悟,对于油画初学者来说,也具备一定的借鉴意义。

-01-

风景油画的色彩,一般遵循紫色向后退,黄橙色向前冲的原则。

画远处的山可以主观上偏点粉紫色与浅青莲,风景的天空蓝也多用点复合蓝,如画面顶部用钴蓝与普蓝加白,往下就用点群青与青莲,或紫罗兰、玫瑰色表示天际色。

e1ba4df2a84a6a5d.jpg

-02-

树林的色彩在与天色接壤处可用偏蓝色虚幻色,暗部用普蓝与翠绿加点褐色,然后慢慢地过渡到中间色,用中绿或浅绿画亮部,加点淡黄与柠檬黄画最亮的树叶(此处指春夏季)。


102d66f2598cd872.jpg

-03-

风景中房子的处理相对要整体点,画面中想要突出什么?是绘画的思考,如:空气清新、阳光明媚、阴天、云雾天……

根据想要表达的主题构思色调,并借用照相机大光圈原理中间清晰周围虚幻的光线影像处理,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d92962e02d8d8844.jpg


-04-

风景画的篇幅通常用横构图多,适应于眼睛观看的横式习惯性,远、中、近有至少三个层次以上,较适合三维空间的审美感。

远景用笔可用大号笔,感觉整体性强,中景用中号笔,近景可用小号或勾线笔,如果时间仓促,可用大号笔侧锋勾画与点缀,也会很整体。

-05-

风景中最能给人带来冲击力的当属秋季,色调橙黄,令人愉悦,画面观感详和快乐,消费者也喜欢,容易成交,秋景中树叶漂亮的有很多,如梧桐、银杏、枫树、水杉……

无论哪一种树的色彩,都要画出树本身的树叶走势。


a43f5529f6547e5b.jpg


-06-

勾画树枝可以用很多方法,如刮刀在未干的树叶色块中勾拉,也可用刮刀侧面按上调色板上的颜料直接侧按在画面上,可以画很细的线。

-07-

刮刀要选用弹性好的,能弯曲度大更佳,画树林时可以尝试多种技法,多画多试用会得出自己最得心应手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