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造假画第一人张大千

中国画家讲究从临摹历代名画中参捂书画真谛,因此越是知名的画家,其仿造、临摹的功底越深厚。虽然大师不是职业骗子,本意绝非以造假为目的,但以假乱真的仿画还是给艺术鉴藏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近现代造假画第一人,首推张大千。

张大千

张大千与齐白石并称“南张北齐”徐悲鸿赞誉他为“五百年来一大千”。但他另一个公开的身份是“造假高手”!并且,他毫不避讳自己造假,常常当众公开承认“这画是我画的”!这在造假界也是绝无仅有的!

据说,张大千曾将历朝历代名家所有真迹临摹了不下十遍。张大千尤喜“清初四僧”石涛,他经手入藏的石涛真迹前后有数百幅之多,张大千所仿石涛画作“以假乱真”更是骗过了无数人,世人送他绰号“石涛复生”,甚至陈半丁、徐悲鸿、黄宾虹、张学良都吃了他的“苦头”!

张大千

著名画家,也是收藏鉴定大家陈半丁,曾拿出自己收藏的一本石涛册页,邀请众好友共赏。张大千扫了一眼,就当众承认“这是我画的”。众人不信,张大千直接拿起笔画了一幅,全场皆惊。陈半丁一场“好局”就这样被搅和了!

3a31fd870107d75b.jpeg

山水画巨匠“石涛鉴定专家”黄宾虹,有一幅石涛的画,张大千想借来看,就临摹了一幅石涛手卷,故意让黄宾虹看到,黄宾虹误以为是石涛真迹,想要买下,张大千不卖,坚持用自己画的这幅“石涛真迹”换黄宾虹收藏的那幅,黄宾虹立马答应了,就这样,张大千用“假石涛”换来了一幅真石涛!

3a31fd870107d75b.jpeg

中国近代绘画之父、画家徐悲鸿,曾花300块大洋从北京琉璃厂买了一幅石涛山水真迹,然后请张大千鉴定。张大千坦承是自己画的,被琉璃厂某老板拿走出售。张大千之后把300块大洋还给了徐悲鸿,那幅画也送给了徐悲鸿。

3a31fd870107d75b.jpeg

四公子之一、少帅张学良,也是石涛的铁杆粉丝,他耗费巨资收藏石涛的作品,结果却发现一大半都是张大千仿作的赝品。张学良大摆“鸿门宴”,请张大千赴宴。亲友都怕有危险,劝他别去。张大千却毫不畏惧,单刀赴会,与张学良见面后,两人竟然成为朋友!

3a31fd870107d75b.jpeg

1968年,美国密歇根大学举办石涛大展,张大千应邀观看,他走到一幅画前,说“这张是我画的”,走到另一幅画前,说“这张也是我画的”。美国人目瞪口呆,张大千却不以为意,或许在他心中:自己的石涛仿作被当作真迹,是对自己绘画水准的认可,还有一丝丝的自鸣得意。

就是到在今天,但凡有石涛等名家的书画真迹拍卖,总会引发争论“这画是不是张大千仿的”!或许张大千自己也没想到,他的仿作,会与他的独创一样出名,一样影响百年!